亞心網訊 在喀什市,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南達”這個名字,年輕人以能在“南達”上班而自豪。
  穆妮拉·阿不都艾尼是新疆南達乳業有限公司化驗室的化驗員,18歲高中一畢業就在“南達”上班的她是“南達”不折不扣的老員工。憑藉自身努力,她自學取得了大專文憑,還被公司選送到烏魯木齊市參加食品檢驗員的培訓,取得了食品檢驗員資格證書,現在正在攻讀本科學歷。
  “我們公司所有員工都非常好學,稍微放鬆了自己就會退步,所以我不敢懈怠,有時甚至連跟朋友見面的時間都抽不出來,我必須珍惜公司給我創造的學習機會。”穆妮拉說。
  在“南達”,像穆妮拉這樣對公司懷有深厚感情,並通過自身努力實現人生價值的少數民族員工還有不少。
  近日,在參觀新疆南達乳業有限公司時,幾名維吾爾族女員工手工製作紙箱子的情景引起了記者的註意。
  “所有工序都自動化了,就有很多員工失去工作。”新疆南達乳業有限公司總裁林勇說。林勇的一席話讓記者明白了為什麼這裡的員工對公司有這般深厚的感情。
  林勇說:“‘南達’是在喀什土生土長的民營企業。我從浙江來,1993年成立公司時,為了建成南疆最發達的公司,就給公司起了‘南達’這個名字。我公司大部分員工是喀什地區人,他們簡樸、善良、誠實。為了讓員工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公司給他們創造了安心工作的環境。在公司最困難的時候,公司領導曾出售自己的住房給員工發工資。將心比心,公司員工也視公司為家,他們相信公司發展了,自己也會過上好日子。公司對少數民族員工的‘雙語’培訓也非常重視,這對加深員工之間彼此瞭解,快速、有效推進工作都有很大的幫助。”
  布海麗且·吐爾遜是“南達”的銷售明星,1998年,喀什技校商業會計專業畢業後,她就一直在“南達”上班。
  布海麗且說:“我在‘南達’工作16年了。我剛進公司時,連電腦都不會操作,只想著能按時拿工資,生活有保障就行了。但現在,我不但會用電腦了,還是公司設在喀什市色滿路的經銷店店長。是公司培養了我,激發了我的才能,也是公司在我遇到困難時,及時向我伸出了援手,所以我視公司如家。我要更加努力工作,為‘南達’的發展貢獻一份力量,我希望在‘南達’一直乾到退休。”
  “這些年來,也有不少員工從‘南達’出來自己創業,他們原來都是公司的骨幹,不過公司也支持他們到更廣闊的天地中發展。他們雖然離開了‘南達’,但對‘南達’還有割捨不下的感情。”林勇說。
  孜亞吾東·卡哈爾就是從“南達”出來創業的一員。2007年,孜亞吾東從上海財經大學市場營銷專業畢業後,來到“南達”銷售部工作。他的努力得到公司的認可,兩年後,成為銷售部經理。當時,林勇找他談話,提議他做“南達”的代理商,並說要給他配兩輛車,還說以後不想當代理商,可以再回“南達”繼續乾。孜亞吾東在林勇的鼓勵下成了“南達”的代理商,併成立了自己的公司。
  “沒有‘南達’,就沒有我的今天。‘南達’現在有20多個代理商,他們大部分都是從公司銷售部出來的。我相信,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南達’會有更大的發展。我感謝林勇總裁,是他將我從普通員工變成老闆。”孜亞吾東說。
  記者在“南達”碰到了維修工亞庫甫江·塔瓦庫力,他進“南達”16年了。剛進“南達”時,他只是一名保安,由於從小喜歡修理電器,就跟公司的趙常仁師傅學了兩年設備維修,後來成了公司的一名維修工。現在,亞庫甫江已能獨立維修設備了。
  “這幾年,‘南達’發展得很快,公司員工有70%是少數民族,員工之間關係非常融洽,我希望在喀什地區有更多像‘南達’這樣的公司。我現在月薪3000多元,我妻子也在這裡上班。”亞庫甫江說。
  新疆南達乳業有限公司是喀什地區集養殖、種植、乳業為一體的大型民營企業。通過多年的發展,公司在喀什地區站穩了腳跟。目前“南達”有員工400多人,業務繁忙時,甚至超過萬人。“南達”的可貴之處在於熱愛新疆、扎根邊疆、帶動當地繁榮發展、增加農牧民收入、為少數民族青年提供施展才華的舞臺作出貢獻。
  (亞心網記者買買提江·玉努斯迪里夏提·霍加阿合買提阿力亞·艾伯都拉茹仙·司馬義)
  (編輯:王建隆)  (原標題:新疆喀什青年在“南達”唱響青春之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05apex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