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愛如江流
  深秋的怒江大峽谷,涌動著一股熱流——省委書記李紀恆、代省長陳豪一行專門深入到怒江、獨龍江調研指導,接著省委、省政府在六庫召開怒江州扶貧攻堅彙報會,省級有關部門、省內外對口扶貧單位眾多領導匯聚怒江大峽谷。如此重視關切,讓怒江各族幹部群眾倍感興奮和溫暖。
  沒有一個地方像獨龍江、怒江那般讓李紀恆書記夢牽魂繞、憂喜交加。近5年來,他8次深入怒江、5次走進獨龍江。
  當地幹部群眾清清楚楚記得,紀恆書記幾次頂風冒雪、長途跋涉、不顧安危走進獨龍江,目睹那裡的極度封閉、貧困和落後,他心情沉重,幾度難過得流下眼淚。“要是有人來問我這是什麼地方,我就傷心地告訴他,這是貧困的獨龍江……”這是他痛楚的告白。為此,他多方奔走協調,為儘快改變獨龍江的面貌盡心竭力。
  今天,歷經5年力度空前的整鄉扶貧、整族幫扶,獨龍江的面貌煥然一新,這次通過高黎貢山大隧道進入獨龍江,紀恆書記分外欣慰和開懷。當獨龍族老大媽激動地告訴他“過去我們過的是猴子一樣的日子,現在過上了人的生活”時,當獨龍族的孩子們在寬敞明亮的教室里齊聲高唱“我們是共產主義接班人”時,李書記禁不住熱淚盈眶。“要是有人來問我這是什麼地方,我就驕傲地告訴他,這是人間天堂獨龍江!”這是他喜悅的心聲。
  “幫助群眾脫貧致富必須真正用心、用情、用力!”“扶貧攻堅一定要綿綿用力、久久為功、水滴石穿……”在怒江州扶貧攻堅彙報會上,李紀恆書記發自肺腑的講話字字鏗鏘、句句入心,深深地感染和激發著各級幹部。講到動情處,我發現坐在主席台一側的“老縣長”高德榮,這位為改寫獨龍江歷史奮鬥不息的老幹部,早已淚流滿面。
  “貧困是怒江的現實和今天,但絕不是怒江的宿命和未來!”怒江州委書記童志雲在大會上的鄭重表態,表達了大家的信心和決心。
  木加甲村看變化
  驅車趕到大峽谷深處的馬吉鄉,與鄉幹部開完碰頭會,我們便直奔木加甲村。
  這裡讓我最惦記的,當然是我的聯繫戶葉納老漢家。葉納的身體和氣色比去年要好,話也多了,臉上掛著笑容,一進門就忙不迭地招呼我們入座,端來帶殼炒花生,打開火塘上的鍋蓋請我們吃煮熟的小芋頭,感覺他一向佝僂的身板,似乎沒有過去那麼彎了。
  葉納的大兒子已經高中畢業,是一個朴實、樂觀、孝順的小伙子,在村裡當上了天保員,把家裡的大小活計全部扛了起來。他說今年家裡養了兩頭豬,草果賣了一千多塊錢,他準備慢慢攢點錢,重新改造一下破舊的住房。老二今年就要參加高考,老三在讀初中,不像過去那麼瘦弱了,個子長得比老大還高。葉納和老大表示,一定要好好支持他們讀下去。
  從葉納家出來,我們又去了村裡的兩戶人家。今年我們扶持這個村發展養豬業,首批10戶人家組建了養豬合作社,每家養的良種母豬都很健壯,仔豬全部賣出,眼下村民紛紛要求加入進來,看來這個產業大有可為。
  進出木加甲,都要經過村口一座簡易石橋。這座橋年久失修,損毀嚴重,去年我們親眼看到一輛農用汽車差點從橋邊衝下山溝,十分危險。在我們報社的資助下,現在這座橋已經重新設計,拓寬加固。我特意來到橋上仔細查看,聽村支書老餘在一旁感嘆:“這下大家心裡都踏實了,要是能把幾個村民小組的路也修通,那就更好了!”  (原標題:深秋峽谷怒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p05apexq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